借貸指南   借錢救急   借錢網   借貸網

借貸利率介紹

利率是借貸關係中的收益和成本,民眾、企業,和商業銀行會因為利率高低決定借貸或投資的意願,所以央行只要透過調升或調降利率,就能改變貨幣的流向。

降息促進投資;升息抑制通膨。央行利率升個一、兩碼,控制物價兼打房!

影響借貸意願的主角:利率

01利率可改變貨幣流通

在金融投資活動中,利率是成本,也是收益。對借出方而言,利率是延遲使用手上的資金而得來的收穫;對借入方而言,利率是借款的成本,借款額乘以利率計算出的利息,就是借入方必須支付的成本、和借出方可以獲得的收益。

02固定利率or浮動利率?

借貸可分為浮動利率及固定利率兩種,浮動利率顧名思義,利率隨市場利率變化,每期不同;固定利率則由雙方簽訂協議,以簽約當時協議的利率為準,不依照市場利率改變而再有變化。

比如常見的借貸情況中,當一個人向銀行借款時,決定採取浮動利率,結果市場利率卻越來越高,就可能會使得借款方不堪負荷。對借款的個人而言,這就是借貸的利率風險。

03利率風險

商業銀行跟央行借貸的成本:貼現利率

不只老百姓會以銀行利率跟商業銀行借錢,商業銀行跟中央銀行之間也有借貸關係。 一般商業銀行可以把存款人尚未到期的票據透過「貼現融通」的方式,向央行融通資金,商業銀行此時支付給央行的成本即為貼現利率。

由於商業銀行向中央銀行借款時,主要的考量與一般大眾借貸的考量相同,在乎成本高低,因此貼現利率較高時,會減低銀行向央行的借款意願,在變現成本提高之下,投資行為也變得保守,包括調高放款給民間個人的利率,連帶使民間也因成本高而節制投資與消費行為。

04貼現現率影響市場利率

反之,當央行宣布降息,降低貼現利率時,銀行可以低成本向中央銀行借出更多資金,採取不同的投資策略,如調低放款利率鼓勵企業、民眾借款從事各項投資與消費,活絡經濟。

中央銀行可以透過公告貨幣政策讓市場了解中央銀行的政策思考和走向;一旦宣布調整貼現利率,也會直接影響市場利率。

中央銀行很重要的政策目標之一,就是維持金融體系的穩定,以利市場正常運作。透過穩定利率,央行能避免市場上的投資人無端被利率風險影響,而作出違反正常決策的選擇,讓其選出最適切的投資決策,維持金融體系的穩定。

不知不可(1):「央行降息」就是中央銀行降低借款給商業銀行時收取的貼現利率。

不知不可(2):一碼 = 0.25 個百分點。

更多台北借貸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888借貸網瀏覽,888借貸網是您借錢、借貸的好選擇!

友情連結借錢 二胎借貸
借貸相關文章 借貸嘗試 安心借錢管道 民間低利借貸 小額現金救急 大額資金調度 民間互助借貸 臨時週轉 法定利率 私人借貸 借貸利率
網路彼此借貸逐漸熱門 借貸使物價回穩 美國借貸問題 提供借貸 借貸成本 銀行借貸 借貸循環利息 借貸指南 債市借貸成本 民間借貸
借貸與財務 借貸網 民間借貸利率 政府借貸 EMF可以借貸給成員國 中國海外借貸 借貸問題 台北借貸 港府嚴防借貸泡沫 借貸四步驟
借貸方程式 中小企借貸 美財富效應料推高借貸 精明借貸方式 房地產借貸 俄企向華借貸 全球最大P2P借貸平臺將上市 借貸利率介紹 樓市借貸比率 澳洲收緊投資借貸
申請借貸謹記8步驟 內地放鬆借貸業務 個人網路借貸平台 個人現金借貸 企業借貸成本 桃園借貸 台灣借貸網 民間借貸是否合法 借貸人一直不還錢怎麼辦 多頭借貸還能再借到錢嗎
訂立民間借貸合約需要注意哪些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