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之前查一下對方是不是老賴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一名老賴因不還錢被司法拘留

判決生效後不履行,當事人申請執行後,被執行人將被打入老賴黑名單。昨日,市高法院發布消息,目前全市法院已將27萬余名老賴信息納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庫。

市高法院執行局相關負責人提醒:建議市民在
借錢之前,最好去最高法院官網上查詢一下對方是否是老賴。

27萬余名老賴納入黑名單

市高法院先後出臺《關于進一步規范失信被執行人信息公布工作的通知》、《關于規范適用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制度的若幹意見》等10余份文件,確立了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應納盡納”原則,要求除最高法院司法解釋明確不應納入的
借貸情形外,符合條件的均應納入,嚴禁選擇性納入。目前,全市法院已累計發布失信被執行人27.48余萬名。

為提升執行能力水平,重慶法院從2012年開始建設點對點網絡查控係統,目前已對接銀行、土地房屋、公安、工商、民政、社保等部門,執行人員在辦公室通過一鍵點擊就可查詢被執行人銀行存款、不動産、對外投資權益、車籍、人口戶籍、婚姻、出入境證件、水電氣登記、社保等信息,其中絕大多數都實現了實時查詢。

堅持高科技+好傳統,市高法院通過與相關部門開展專項活動,加大對失信被執行人規避執行、轉移財産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

從2009年開始,市高法院與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簽訂信息共享協議,將執行案件信息定期推送給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納入到人民銀行徵信係統,目前已推送共享信息
借貸超40萬條;與市工商局形成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將企業為被執行人的執行案件信息定期推送給市工商局,納入到企業聯合徵信係統予以公示,已推送信息超30萬條。全市統一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成後,市高法院積極響應,成為最早將相關信用信息導入該平臺的部門,且信息提交量也位居前列。

3488人次被信用懲戒

市高法院主動協調市文明辦,促成24家市級部門和單位簽署《“構建執行威懾機制 懲戒失信被執行人”合作備忘錄》,共同建立執行聯動威懾機制,各協議單位在其職能范圍內對失信被執行人實施
借貸信用懲戒,助推社會誠信體係建設。

市高法院與市建委簽訂《關于建築施工企業信用信息共享,推進誠信體係建設的合作備忘錄》,將失信被執行人中的建築類企業信息納入到重慶市建築施工企業誠信綜合評價體係,作為招投標的重要參考。

目前,重慶已有30家市級部門在辦理相關業務時通過平臺查詢比對失信被執行人7414人次,依法依規進行信用懲戒了3488人次。其中:已有3132名失信被執行人在入住四星級以上賓館時被拒;107名失信被執行人被市衛計委確定為重點監控對象;19家失信企業被市環保局取消評選環境誠信企業
借錢資格;有3家失信企業被市檢驗檢疫局降為出入境企業信用D級、3家企業被扣除信用分;24家失信企業被市國稅局撤出A級誠信企業名單。

老賴躲貓貓跑不脫

針對老賴躲貓貓、逃避執行的問題,市高法院加大司法拘留等強制措施的適用,建立查找被執行人下落的臨控係統。2016年以來,全市法院已對24279人提出臨控需求,共接收反饋信息15435條。

為進一步加大對失信被執行人的打擊力度,市高法院與市檢察院、市公安局聯合出臺《關于打擊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等違法犯罪行為若幹問題的意見》《關于辦理妨害人民法院執行的刑事案件若幹問題的會議紀要》等文件。2016年以來,全市法院累計拘留失信被執行人8762人次,限制出境188人次,判處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59人,59250名失信被執行人迫于信用懲戒壓力主動履行了
借貸義務。

“決戰重慶”獲良好社會效果

全市三級法院不僅將失信被執行人信息發布到相關媒體、網站,還通過商圈大屏、鄉鎮、村社、社區公告欄、宣傳廣告車等方式公示相關失信人員
借款信息。

今年7月,全市法院集中開展了“執行總攻·決戰重慶”大型宣傳活動,集中公布了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集中對一批失信被執行人採取了強制措施,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市高法院表示,社會信用體係的全面建成並充分發揮
借錢作用,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市高法院正告那些已成為失信被執行人的人員或單位,以及尚未主動履行判決裁定可能馬上成為失信被執行人的人員或單位:不要心存幻想,隨著信用聯合懲戒機制的完善,只有主動到法院履行義務才是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