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又來借錢

年關將近,媽媽最近很煩惱,因為每到年底,上門來借錢的人,只怕會更多了。

其實我家一點也不富有,還有鉅額的負債,連房子都是租賃來的,只因為我們在這裡住了十多年,一樓又是開小工廠,天天大門敞開,許多不知內情的人,還以為我們家境不錯。

而一些手頭緊的鄰居、朋友就上門來,向爸媽借個幾千、幾百塊的,是常有的事。

雖然借的金額通常不會太大,但即使是五百、一千元,也夠我們一家人吃好幾餐。

媽媽說,雖然我們也不好過,但看著別人有困難也於心不忍,常常會心一軟,就把錢借了出去。

然而,錢借出去容易,把錢要回來往往比登天還難,那些當初低聲下氣來借錢,又信誓旦旦說會如期歸還的人,絕大多數食了言,甚至不約而同選擇性失憶,即使見了爸媽,也絕口不提。

日子久了之後,臉皮薄的爸媽也只好自認倒楣,不好意思再開口追討錢了。

媽媽說,她也曾試著向上門來借錢的人,表明我們的處境也很困難,恐怕幫不上忙,但得到的往往是對方的質疑:「你們開工廠,還請得起工人,怎麼可能沒錢?」

而為了生活,工廠也不能關門大吉,媽媽只好繼續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天天擔心又有不速之客上門來借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