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豬五國」主權債券借錢會否違約

歐元區債務危機一浪接一浪,十一月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才承諾以850億歐元挽救愛爾蘭陷入困境的銀行業及國家債務借錢危機,旋即又到「歐豬五國」成員之一西班牙被評級機構穆迪列為可能要調低評級的觀察名單中。

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指出,西班牙的問題與美國相若,就是金融海嘯前樓市泡沫造成銀行過度借貸,泡沫爆破後私人企業債務急增,但正如其他歐元區國家一樣,歐盟在希臘債務危機爆發後增加7,000多億歐元貨幣供應來穩定大局,不過是將私人債務問題變成主權債務問題,私人債務持有人,即借錢給銀行的個人和機構,被允許全部拿回自己的錢並轉為公債。自此,「歐豬五國」的主權債券會否違約,便成為市場注目的焦點。

令人憂慮的是,處於債務危機邊緣的西班牙,在債務融資方面卻沒有美國的優勢,後者可透過聯儲局量化寬鬆政策壓低債息,而西班牙卻受制於歐洲央行,不能有自己獨立的貨幣政策,借貸成本上升,造成債務危機愈陷愈深。

本來,作為歐洲第四大經濟體系,西班牙的情況比希臘和愛爾蘭為佳,至○七年底,公債在國內生產總值所佔比例只有德國一半,但正因為早期受惠於歐洲貨幣統一,大量資金流入,刺激私人企業增長刺激物價和工資上升比歐洲其他地區快,造成龐大貿易赤字,泡沫爆破後,西班牙工業的競爭力便比其他國家為低。

如果西班牙不是歐盟成員,大可通過貨幣貶值提高本土工業競爭力,但受制於歐元,西班牙只能通過內部調節即削減工資和物價,直至成本與鄰國看齊,結果造成高失業率。而當工資下跌,意味着西班牙稅務收入減少,債務規模若維持不變,問題便會日趨惡化。

其實,西班牙的債務危機只是冰山一角,其他「歐豬」成員早晚也會步其後塵。根據意大利銀行UniCredit估計,明年歐元區成員國的債務融資需求將達到巔峰,高達5,600億歐元,根據國際結算銀行(BIS)報告,至今年第二季,歐豬四國(意大利除外)的國債合共2.28萬億美元。由於近期全球債市皆有撒資迹象,孳息持續攀升,意味借貸成本不斷上升,如果歐豬成員國任何一個出現違約情況,歐元區債務危機爆破帶來的災難,絕對不下於雷曼倒閉帶來的衝擊。

從金融市場看,這場歐債危機並未有充分的消化,似乎一個沽歐元揸黃金的對沖策略已呼之欲出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