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供借貸給阿布扎比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與殼牌及達道爾等巨擘在中東阿布扎比開採原油的特許權即將屆滿,而該等公司正努力尋求延長有關特許權。但這可能面對日本的競爭,因為該國同意向阿布扎比借貸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以便獲得新的特許權。

阿聯酋新聞社於周二報道,阿布扎比國營石油與日本國營的國際合作銀行簽訂備忘錄協議,獲得後者提供30億美元借貸,而當中牽涉該阿聯酋國家容許日本公司得到石油開採權。

埃克森、殼牌、達道爾、英國石油及Partex目前是阿布扎比石油營運公司的股東,持有40%權益,而阿布扎比國營石油則持有該營運公司的6成權益。但有關營運特許協議將於2014年屆滿。

但主管中東事務的埃克森副總裁Mark Nolan接受查詢時表示,油企正與阿布扎比政府洽談延長營運特許協議的條款,並有信心可獲得延續。

日本石油(Inpex)旗下分支現已持有Zakum Development的專利權,但是有關合約將2020年屆滿。該公司有意開發Upper Zakum油田,預期2018年的日產量可達到75萬桶,較目前高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