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借貸需求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自去年十一月當局推出一連串,調控樓市的措施後,短線買賣活動已經減少,預期樓市後市將由用家和中長線投資者主導,影響市場走勢的主要因素會是,市民的購買力、按揭借貸成本,和投資者對樓價的預期等。

陳德霖說,通脹升溫,會增加市民購買樓宇的意慾,對樓價造成上升壓力,因此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他提醒市民,利率走勢轉向或較預期快,因為歐洲通脹有上升趨勢,當地政府可能調整貨幣寬鬆政策,另外,美國中長期利率上升,聯儲局修定寬鬆貨幣政策的時間亦可能比市場預期為早。

他又說,內地收緊銀根,亦影響香港的借貸需求,本港銀行有開始收緊住宅按揭定價的跡象。他強調,金管局會密切留意市況發展,必要時會出手穩定金融體系。

陳德霖預期,香港今年通脹率為百分之三點九,在亞洲體系中屬中位數,重申通脹壓力不只因為香港實行聯繫匯率,而是亞洲地區普遍面對的挑戰。他又說,香港股票市場走勢表現,較亞太區和歐美為差,因此沒有特別值得關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