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風格的借貸收數公司

朋友的家人欠了萬多港元的債,被收數公司追數,又到當時人申報的地址「探訪」,之後貼字條,打數十個電話滋擾當事人的家人,家人已報警。當然,借錢要還,但收數公司的方法已違法,警方亦在跟進。違法的地方是不停利用數十次電話及數十個短訊來向家人追數,語調接近恐嚇,如和你「玩到底」等。家人沒有借貸欠債,亦從來沒有給他們其通訊方法,電話號碼是私隱,不可以胡亂用作未經許可的用途。

另一位朋友的家人欠下近千萬港元的借貸債,奇怪的是家人沒有收到這類滋擾的電話或短訊,相當平靜,原因相信是數目太大,追數公司知道收回借錢的機會不大,很多人一生也未必會賺上1千萬元或沒有1千萬元閒錢,他們也不花時間去追。相反,追回萬多至10多萬元的借貸債的機會相當大,追數公司便花盡氣力甚至是作違法的行為去追,因為他們可以分回部分的款項。

朋友不勝滋擾,冤有頭債有主,追數公司應追當事人而不是狂打電話或狂發短訊滋擾其家人。我建議朋友找出欠債借錢財務機構或銀行的名稱,跟著向監管當局報告它們聘用追數公司的違法行為,而銀行方面較易處理,因為金管局對銀行有嚴格的監管。

最後,我還是建議大家管好自己的財富,將來退休、有病時要花很多錢,基本上借貸借錢時應花在可以增值的東西如房地產,借了錢於賭博上是最差的行為,輸了以後還要借款還債,更禍及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