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借貸(小額借款)如何控制風險

民間借貸(小額借款)案件目前糾紛較多,很多都是風險控制不住,控制風險的一般方式方法為讓借款人提供擔保,擔保有兩類,一是擔保人,二是物的擔保;這兩類可同時存在,提高安全係數。物的擔保主要是辦理不動產抵押,或者動產質押,或者是股權質押等。通過以上這些方式可以降低資金風險,但是不能完全規避風險。
民間借貸(小額借款)雖然利潤豐厚,但也蘊藏著巨大的風險,所謂的高收益高風險,但如何能降低風險而有保證收益呢,下面就讓我們看看一些常用的控制風險的手段,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要考慮借款人的信譽和償還能力。不但要看對方的固定資產、經濟收入等情況如何,還要看對方平時為人怎樣,信譽如何,如果借款人有過賴帳的劣跡,就要堅決拒絕。切莫因礙於面子、聽信花言巧語或貪圖高息而盲目出借。
2、應有借款擔保和抵押。對於大額借款最好讓借款人找有一定經濟實力的個人或單位對其擔保,必要時可以讓借款人以存單、有價債券、機動車、房產等個人財產作抵押,並完善擔保或抵押手續。這樣,萬一借款人出現賴帳或無法償還債務的情況,便可行使擔保物權或抵押權,對自己的損失進行挽救。
3、追討欠款要依法。如果借款人不講信譽,逃帳賴帳,債權人切莫採取扣押人質、強搶貨物等過激方式,要正確運用法律武器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更多台北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888借貸網瀏覽,888借貸網是您借錢、借貸、小額借款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