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借貸導致金融危機

澳洲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理事王維中於記者會表示,目前本港資產泡沫情況並不嚴重,主要由於政府及銀行並無支持樓市取向,亦有推出遏止樓市過熱措施,而新造按揭增長率不高,反映入市投資者資金較充裕,本港與美國過度寬鬆借貸導致金融危機基本性情況有所不同。

調查顯示,41﹒1%受訪者認為,環境污染對本港競爭力構成最大威脅,有關數字較過去數年調查結果有上升趨勢;王氏表示,由於污染問題成為阻礙香港發展的阻力,因此政府應落實改善措施。

他續指,目前本地銀行資本充足比率高於巴塞爾委員會要求,相信本港以及亞洲地區銀行的財政狀況較歐美銀行穩健。

此外,有52﹒3%受訪者認為,營業額下跌是影響企業今年的邊際利潤的最大內部因素,王氏續指,由於香港屬於外向型經濟,受外圍借貸因素影響較多,因此明年本港經濟情況仍有穩憂,但77﹒5%受訪者認為,明年不會出現第二波環球金融危機。

他又認為,政府及銀行應增加對中小企於借貸資金支持,以協助中小企可度過仍有穩憂的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