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比例大減

金融海嘯令樓市逆轉,資深投資者買樓變得審慎。有廖創興家族背景的紀惠集團,現時在香港持有百億元物業,最近因應市况而不再進取,今年只預留5億元入市,較過去2年的每年20億元資金,大幅收縮七成半。集團今年的投資部署亦「轉買為租」,主力打理旗下物業的租務事宜。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集團手持的住宅物業50億元,商廈和舖位分別達30億和20億元,全部物業值100億元,借貸比例在三成左右,屬健康水平。他表示,今年買賣會更加小心,主力會放在租務方面,當中包括尖沙嘴的柯士甸廣場及中國保險大廈。他看好全幢寫字樓的投資價值,今年準備斥資5億元作物業增持用途,主要物色尖沙嘴、中環和灣仔區商廈。

去年紀惠有多項物業推出市場招租,因應整體經濟環境,現時該批物業的租金叫價,每呎介乎18至25元不等,較金融海嘯前普遍跌三成。尖沙嘴的兩項物業已於去年翻新完畢,涉及費用2000多萬元,兩座物業定位為零售式商廈,今年重新推出,希望吸納美容、食肆和補習社租客。其餘收租物業,包括上環中遠大廈、金鐘力寶中心和灣仔天樂廣場等,最近租金亦有下調20%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