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成與金士頓將借貸力晶1.25億美元

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科技(6239)昨日董事會決議,與大股東金士頓(Kingston)金援DRAM廠力晶半導體(5346)1.25億美元,約新台幣41.22億元,這是繼茂德(5387)之後,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金士頓再度伸手援助國內DRAM廠,可望有助力晶紓解財務壓力。

力成指出,力成、金士頓約在一年前,各持有力晶私募無擔保公司債新台幣五億元、十億元,最近到期欲贖回,力晶無錢可償還到期的二筆公司債,力成、金士頓改以有擔保的新借款給力晶,但需先償還無擔保公司債。力成認為,借款給力晶,將有助DRAM產業走向良性循環,力成可望間接受惠。

力成與金士頓將借貸力晶1.25億美元,其中,力成出資一千七百萬美元(約新台幣5.6億元),力成表示,這項債權因力晶提供等值的瑞晶電子股票作為抵押品而可獲保障。另1.25億美元借貸額,需先償還力成持有的力晶私募無擔保公司債新台幣五億元、金士頓持有的力晶私募無擔保公司債10億元,力晶還有約26億多資金紓解營運的財務壓力。

力成指出,DRAM產業面臨產能過剩,加上金融海嘯衝擊,致使DRAM需求急速下滑、價格崩跌,台灣DRAM廠營運紛出現危機,力晶是該公司長期合作夥伴、也是重要客戶,為協助度困境,也使該公司持有力晶的私募公司債能順利獲得還款,力成決與金士頓共同出資,借貸力晶。

茂德財務危機,金士頓陸續也金援茂德約20億元,茂德先後以研發大樓、宿舍大樓等建築物抵押給金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