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忍昂貴高風險借貸

美國消費者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習慣借貸度日,如今面臨信用緊縮、經濟疲軟的局面。為了維持一定的生活

水準,許多美國人現在很自然都紛紛提高手上現金的額度。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消費者將信用額度消耗殆盡、銀行縮緊借貸審查,許多年長及中產階級美國

人都轉而求助更貴、通常風險也高的借貸產品,以維持生活。

有些產品鎖定退休金帳戶,把401(K)退休儲蓄同時用來借貸和「困境提領」(hardship withdrawal);有些讓人快速取得現金的新產品,讓擁有房屋者可以從所有權中擠出一些權益,而不用負擔每月付款的重擔;另一種新產品甚至強調一次付清,條件是該公司將共同承受該抵押資產的價值未來增加或減損高達50%的權利,這種產品典型利用房屋拋售時獲利。

另一種新產品也發展迅速,它針對能夠快速解除特定資產(如退休儲蓄金)價值而量身訂做。過去主要推銷給富人的保單貼現(Life settlement)產品,最近在借貸公司鎖定小客戶推銷後廣受歡迎。有的公司針對接受個人傷害責任險賠償的人推銷產品,這些賠償常持續數年,這些公司提出買斷這些賠償而貼現,實際上金額通常較真正賠償的銷售金額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