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借貸

當上海被打造成國際金融服務中心時,香港會被棄於垃圾堆嗎?這些恐懼當然是偏執愚蠢的舉動。

我們不能混淆危機意識與對現實的恐懼。上海毫無疑問會成為強大的金融樞紐,在中國內地經濟逐漸強大和富裕時,它會扮演關鍵角色,但上海將來的發展與香港不同,它不會對香港作為中國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的中間人角色構成嚴重的挑戰。

東京的金融市場比香港大數倍,人均財富是香港的兩倍,我們會每日恐懼東京的金融奇才會致我們於垃圾堆嗎?當然不會。東京的金融服務經濟,是建基於日本公司在當地運作的巨大經濟市場,以日圓作結算單位,合約和金融產品以日文和日本法律為基礎,並且是針對日本的稅務體系。

當然,東京亦有金融家是從事國際金融交易的,人數也不少,但他們都是各自金融機構中的邊緣部門,並不是位處機構的核心位置。公司的精英並沒有花時間在這些非核心業務上,反而致力於日本國內的大客戶和大交易。

港缺重要的本地金融服務市場

毫無疑問,將來上海肯定會成為龐大的金融樞紐,甚至比香港大數倍,為數以萬計的金融奇才創造財富,但它肯定會被中國本土數以百萬計的個人和企業對金融服務的需求所吸納。很多人會從事國際金融,但這些只是銀行金融機構中的少數邊緣部門,它們可能是創新的,不過還是不那麼重要。他們會熟悉中國的巨大本地商業交易,以此建立「超卓」的成就,成為金融機構的高層要員。帶領銀行的正是這些超卓人才,而他們會以頑強的本地經濟先行。

相比之下,香港(和新加坡)就缺乏重要的本地金融服務市場,因此要依賴國際金融,以致其金融機構要致力於建立和促進國際金融服務。他們需要以多國貨幣作交易,以英文運作,他們的交易結構在世界各地的金融體系中都是可理解和合法的。一級的銀行家已在環球金融體系中建立起他們的事業,而且是創新的,他們會在這些範疇,「超卓」地爬升到他們所服務的銀行的最高層。

所以當中國移動或華為技術或其他中國的大企業尋求投放於國內的投資資金時,他們會通過上海,但如果他們是要投資尼日利亞或澳洲,或向倫敦或法蘭克福借貸,他們便會選擇有足夠經驗勝任的香港。而且無論上海如何強辯,這都不會改變。

同樣清楚的特點可以比較法蘭克福和倫敦。法蘭克福是為德國本地公司提供服務的重要金融服務樞紐。相對比較小的英國    經濟體系,它便是促進及改革國際金融的專家。

香港可以在金融服務業擔當專業而合適的角色,當中國愈來愈多企業趨向國際化,或需要集資人民幣以外的資本時,它們會成為我們金融服務增長的來源。

那些過慮的評論員在過去兩星期散播香港衰落的不安情緒,他們部分的錯誤是可以理解的,但風險是極具爭議的,認為香港是金融服務的樞紐是錯誤的。正確地說,香港是國際總部的服務樞紐,事實上,香港是超過3500家國際公司的亞洲總部,它鞏固了我們作為金融服務樞紐的力量和價值。還有我們的法律及會計服務。只要我們保持作為國際企業亞洲總部的價值,我們肯定會繼續成為活躍於世界級的金融、法律和會計的樞紐中心。

我盼望我們能保持健康的危機意識,短期內不需要有上海超越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恐懼。1993年,16年前,共產黨在黨大會上首次宣告要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野心,今日,上海吹噓共有17家海外銀行,香港卻有180家。即使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要建立一個國際金融服務中心的角色仍然有一大段距離。而它真正需要超越的, 更可能是北京和天津,而非香港。

無論如何,就我的理解,北京這樣的宣告是針對上海的恐懼而非香港。我明白當批准香港處理人民幣結算進入最後決策階段時,上海金融圈內所產生的憂慮令北京明白要安慰上海的領導層,預先控制政治上的「強烈反對」,還有什麼比重申上海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更容易達到安慰上海的目的?我們還不需急於抹殺香港。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