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勝從未虧損過也無資金借貸

景氣雖然走出谷底,但網通廠商訂單能見度依舊不高,德勝董事長林坤銘表示,目前訂單的能見度不到一個月,預期第三季與第二季相當或小幅的衰退,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但景氣沒有真正好起來,全年可能較去年衰退。

光纖網路周邊設備的德勝9月8日以15元掛牌上櫃,以昨日漲停20.3元計算,上櫃六個交易日漲幅達35%。

除德勝外,昨日漲停中磊也指出,金融風暴後,目前零售市場需求大致落底,並有庫存回補跡象,但因急單效應影響,訂單能見度有限。

德勝上半年營收1.96億元,年增率達35.5%,稅後盈餘0.15億元,年衰退31%,每股稅後盈餘0.42元;第二季營收1.02億元,去年全年營收5.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03元。

德勝目前產品主要是光纖交換器、光纖轉換器、光纖網路卡等,主要透過系統整合、設備商出貨給有線電視、電信業者,甚至是中小企業客戶。德勝總經理王鵬森表示,公司主要是走客製化的利基性市場,因此毛利率高,也未在中國設廠。

德勝去年平均毛利率37.7%,其中光纖網路卡因走特殊市場,如保密需求較高的國防安全單位等,毛利率高達40.83%。

網通新兵德勝成立28年以來,從未虧損過,也無資金借貸,且未來一年內也沒有募資計畫,但卻在今年9月8日悄悄上櫃,德勝指出,上櫃的目的,除了為拓展國外業務,就是希望能吸引到好的人才。

德勝表示,之前在招募人才時,看到適合公司所需的國防役,就打電話請對方來面試,但對方第一句話就問,「你家股票代號是多少?」而當對方聽到德勝沒有上市櫃,就回答說,「我再看看」,但往往從此音訊全無。德勝說,為了吸引人才,公司才規劃上市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