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應急的金融企業

華爾街百年老店雷曼兄弟申請破產,捲起全球金融海嘯,至今一周年。各地金融市場和經濟復甦的速度遠勝預期,社會民生得以恢復元氣,卻也可能令政客和金融界結了傷疤忘了痛,收緊監管的「防嘯」工作不了了之。

包括本港在內的各地政府,今年初還一再調低經濟表現預期;到第二季數據一出,不僅香港,歐洲也有多國回復增長,擺脫衰退,英美等國的衰退速度也大幅放緩。

股票市場方面,本港恒生指數早已升破兩萬點,比海嘯後的低位倍升;英國富時指數早幾天也一度升破五千;美國標普指數最近亦破千,比今年三月谷底回升了四成多。不少公司的盈利超乎市場預期,一度水靜鵝飛的集資活動又再活躍,本港股市這一陣子的新股熱方興未艾,國際上又有美國卡夫食品欲以千億港元收購英國吉百利的重磅收購合併活動,市場的恐懼氣氛已經煙消雲散。

金融改革多阻滯

早前向美國政府借錢應急的金融企業,部分錄得不俗盈利,已經部署還錢給政府,而政府為救市而推出的各類短期融資安排,有部分近來亦出現乏人問津的情況,有望在下月底按時完成任務光榮結束,讓政府悄然開展退市。

金融海嘯捲起時,各國政府動用大量納稅人金錢穩住金融體系和經濟,亦回應憤怒的民意,誓言加強監管金融機構,以免納稅人的經濟民生再要為一些貪婪無道的作風付出沉重代價。不過,華爾街得到政府注資打救,渡過危機後,有故態復萌之兆。金融大亨重新為自己和高層僱員安排巨額花紅,又仿效次級按揭打包的模式,推出把人壽保單打包成的衍生工具新產品。金融業並且出動龐大的人力財力,向國會議員游說,窒礙收緊金融監管的法案。

華爾街故態復萌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金融海嘯一周年前夕,在金融界聚會上發表演說,要求加強對金融服務的監管,為當局提交的改革方案吶喊,不過,最後能否過到國會一關,或者會否被修訂到面目全非,仍待時間證明。在國際層面,各國提出的監管尺度不一,英美亦不願削弱本身的金融業務優勢,因此在合作監管跨國業務方面,更難取得共識。

行將卸任的本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昨日形容金融與經濟的扭曲關係故態復萌,國際金融改革牽涉到千絲萬縷的政治和經濟關係,不易做到。至於各地政府的退市步伐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由於本港在貨幣政策上沒有主動權,任志剛形容本港的情況更加困難。

本港經濟雖然未恢復到金融海嘯之前的水平,但也正在平穩向上,股市樓市也逐漸加熱。不過,金融改革阻力重重,各國政府又擔心過早退市會打擊經濟,傾向寧遲勿早,會否催生新一輪的泡沫風險,美國要向中國借錢輪胎徵高稅,中國或針對美國雞肉和汽車報復,會否展開新一輪的貿易保護戰,都是投資者要謹慎留意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