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的夢靨

「政府打暈炒家,更打死了用家!」港府引入額外印花稅打擊炒樓,令過去周六、日二手成交急跌近八成,而新政公布前簽下臨時買賣合約的真正用家,更成最倒霉的犧牲品,僅屯門、天水圍已牽連至少數百人。有人忍痛撻訂,有人因按揭突然收緊,四出為首期徬徨撲水。深水埗一名蝸居族不惜戒吃早餐,苦儲8年首期成功結婚,卻不幸在新政公布前十多小時簽下臨約,隨時上車夢碎兼賠上3年血汗借錢儲蓄,他狠批政府殺錯良民,「我從天堂跌落地獄,如果有人發起遊行,我一定衝出去!」

35歲的鍾先生,現居於母親的深水埗唐樓單位,高樓價橫行時,已有心理準備終生不能成婚,「與女朋友拍拖多年,兩人收入共2萬5。小市民好慘,為了儲首期,我連早餐也戒掉!」他說,扣除生活開支,所餘無幾,每年勉強存3萬元,8年後,紅簿仔終於儲夠20多萬,去年才敢鼓起勇氣求婚。太太為他生了9個月大孩子,「三口住在媽媽的唐樓,逼在100多呎房內,衛生環境也不好,我好想家人生活好點」。

鍾先生在最後一期居屋本被抽中,「寄信叫我揀樓,開心到吃飯慶祝,點知10小時後打電話來說已經賣光!」他唯有遠走屯門,在寶怡花園覓得一個600呎、樓價196.5萬的上車盤。他說,自己做過壓力測試,「可以承受2、3厘借錢加息」,加上受熾熱市場氣氛影響,怕以後難上車,考慮了很久後於上周四晚與業主簽下臨時買賣合約,誰知政府19日傍晚公布新政,「又係相差十幾小時,政府又將我從天堂打落地獄!點解又係我?」

其實,額外印花稅只針對炒家,用家的鍾先生應不受影響,但現實是殘酷的,「我做司機,老婆做免稅店,都係銀行最睇唔起的職業,原本市旺,做到九成按揭,但政府打樓市,層樓估價一夜間跌到170萬,按揭也收緊了,只肯做八成。」鍾先生因要多付一成首期,過去兩天徬徨撲水,找親戚借錢、求業主減價,「如果業主肯平少少,我就過到這關,還有10日到成交最後限期,現在只係差少少!」他認為,後市可能繼續下調,希望業主減價達至雙贏,「否則唯有撻訂,加上賠經紀佣金共10幾萬,幾年儲蓄就這樣完了!」

「打工仔有幾多個10萬?有幾多個三年?」鍾不滿政府「打暈炒家,打死用家……又不肯起居屋給我們多些選擇,逼我們去幫襯地產商。若要打炒家,唔該你早點落手,你現在是癌症,卻亂化療,打死埋好細胞!」他聲言以前支持政府施政,「不算支持反對派,但現在真是覺得好失望。如果有人發起遊行,我第一個衝出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