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更多人借錢、花錢,也需要政府更多投資

若重看30、40年代的數據,美國的經濟在二戰走出谷底,不是因為聯儲局向市場注入資金,而是戰爭帶動出口,借錢人人都要向美國買東西,刺激了需求。

一旦陷入這種衰退,傳統政策便會失效,大家都儲蓄,沒有人投資,經濟跟着收縮,令大家收入減少,這是借貸儲蓄的弔詭,最後反而令大家儲蓄少了。我們的世界需要更多人借錢、花錢,也需要政府更多投資。

美國目前有龐大赤字,但我們不應該加稅和減開支,只有擴大借款投資、挽救金融體系,才可以穩定危機,不讓情况惡化下去。若衰退在夏天後結束,我不會感到意外,反正衰退不衰退是由政府的委員會看工業借錢數據後決定,但我肯定,失業率將會持續高企。

至於中國,應該趁這個機會建立社會安全網、投資基建及建立退休保障借貸制度,中國還有很多改善空間,例如不應該先載病人到銀行,然後才讓他到急症室醫病等,若中國只是把資金不斷向外國輸出,這只會帶來更多的壞處。

這個借錢危機,我們不知道怎樣結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