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借錢無底洞

有很長一段時間,父親沉迷在簽大家樂賭博,小吃的生意無法經營,因為賭博酗酒,常與母親爭吵不休。求學過程中很多時候家中經濟均靠親友接濟。

父親因賭博所積欠的債務越來越多,也屢次向親戚借錢難以還錢,面對這樣的家族無底洞,爺爺、奶奶、姑、叔、姨、舅最後採用的方式是「借錢照顧孩子」,對於父親開口借錢支付孩子的學費與生活費,親友願意借他;但對於父親的賭債則不借錢支援了。而對於我們幾個孩子,親友也瞞著父親偷偷拿錢給我們去買書籍、衣服或食物,擔心透過父親的手又將錢拿去賭博。

後來,父母離異,父親將房子賣掉償還賭債以及生意失敗的虧損,之後的餘額並未拿錢給母親,也未出錢養我們。不到兩年,那幾十萬就這樣揮霍殆盡了,最後才因沒錢賭博而收斂許多。

有時候,面對家族的無底洞,一直借錢給他未必是幫他,可能因為有恃無恐而變本加厲。不如讓他失去所有經濟支援,或讓他得到教訓後好好反省,這樣才是真正幫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