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地方首長用光 接任者四處借錢

公務員一向被視為是鐵飯碗,不過地方政府頻頻叫窮,也讓不少公務員領不到薪水,苗栗縣銅鑼鄉公庫內只剩下幾十萬元,員工已有兩個月沒領錢,其它包括苗栗市也開始拉警報,除了向縣府緊急調度外,新上任的鄉鎮長,還是要想辦法開源節流。

而分析原因,還是前任鄉鎮市長在卸任前,不少人急著「用光、借光」讓新任首長一上任就必需借錢舉債度日。

苗栗縣銅鑼鄉公所,由於鄉公所的公庫只剩下幾十萬元,也讓不少號稱鐵飯碗的公務員,已經有兩個月沒領到薪水,員工為了繳學費,不少人也只有硬著頭皮向親友借錢,當然新任鄉長一上任,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借錢發薪水,以安定人心。

據銅鑼鄉公所指出,共有近百名的職員,每個月的人事支出就要六百萬元,但新鄉長三月一號上任,才發現員工二、三月的薪水都還沒發;至於其它鄉鎮市中,苗栗市和三義鄉也開始拉警報,新任首長除了向縣政府求援之外,也必需開源節流。

據了解,鄉鎮市在沒有自主財源的情況下,統籌分配款是最大財源,如果遇到工程款挪用,加上新任首長交接前,卸任首長刻意「用光、借光」,新任首長當然必需概括承受財政赤字。

還記得新竹縣長邱鏡淳一上任,就面臨五百億的負債,哭著向中央政府大喊「廚房燒起來了」!甚至最後演變成「廚房燒掉了」!但首長上任後,如何善用人脈,向上級單位找錢、借錢、要錢,就真的是各憑本事了,反正還沒有任何一個鄉鎮市或是縣市政府,因為欠錢太多而關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