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借錢還是捐贈?

趙本山的小品《就差錢》雖然最終未在央視春晚亮相,最近卻在網際網路上廣為流傳。小品中的東北老農“老趙”借錢給鄰居,並慷慨地說了一句“這錢就算花了也算我的。”事後找鄰居還錢,沒想到鄰居真以為這錢是“老趙”送的,拒絕還錢。無獨有偶,近日,在合川還真上演了一出真人版的《就差錢》。

1鄰居不還錢 無奈找律師

“黃律師,這錢我可真是借錢給她的,但她非要說是我捐助的。”上周六,家住合川區瑞山路26號的馬玲焦急的來到合川區海謙律師事務所,表示要咨詢“經濟糾紛”。

一開始,她欲言又止,有些不好意思說。後來,在律師的詢問下,她道出實情。“哎,本來關係要好的鄰居,現在要和她扯錢的事,真怕讓外人曉得。”

這大過年的,本來和睦的鄰居怎麼因為錢的事翻臉了呢?馬玲向律師講述了自己和鄰居張莉芳之間上演的“真人版”《就差錢》的故事。

2借錢給鄰居 被當作白送

馬玲和張莉芳都是從龍市鎮搬到合川,一直住對門,二人都沒有工作,關係不錯。“哪家做了好吃的都要給對方端一份過去,平時沒事就互相串門聊天。”

馬玲回憶說:“2月18號,張莉芳的老公陳智登上了廣東的火車,第二天張莉芳表情痛苦地敲開我的家門,說她肚子很疼。我馬上幫她打了120,並把她送到了醫院。醫生說,張莉芳患的是急性闌尾炎,得馬上手術,需要預交5000元手術費。她丈夫走之前帶走了家裏的幾萬元存款去廣東合夥做生意,只給張莉芳留下3000元生活費,張莉芳出門又走得急,沒有帶錢。我當時就想讓她盡快動手術。于是,我趕緊去銀行取出5000元錢,替張莉芳交了手術費。”

“我當時告訴她,錢的事情不用擔心,我們之間不用談錢。幫張莉芳交錢後,我又給她在農村的母親打了電話,叫她來照顧張莉芳。五天後,張莉芳出院回家,我幾次上門看望,並暗示我最近手頭緊。但是她一點反應都沒有。最後,我忍不住向張莉芳提出還錢的事,她卻十分意外地對我說,‘那5000元錢不是你送給我的嗎’。”

3“沒錢找我要” 這話被誤解

“馬姐當時給我說錢的事情不用擔心,我們之間不存在錢不錢的問題,我肯定就覺得這個錢是她送給我的啥。再說,我老公走之後,我向她抱怨過老公把家裏的錢全拿走了,馬姐也給我拍胸脯說,沒有錢就去找她拿。”對于“5000元錢”,張莉芳堅持認為是馬玲送給她的。

對此說法,馬玲承認,她確實說過沒錢就找她要的話,“但這個‘要’的意思就是先救急,按常理也知道,這怎麼可能是送呢?”